一八 情定九门山 第八章

正剧向,现代AU,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张启山X基层气象工作者齐铁嘴,九五副四有一点

日更

第一章   第二章   第三章

第四章   第五章   第六章   

第七章

第八章进洞

  正休息着,二月红从远处心事重重地走过来,几个人纷纷看向他。

  “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,”二月红说,“刚才我返回外国人的营地查看,发现那个日本女人不见了。”

  此言一出众人齐齐吃了一惊。那女人被打中睡穴理当不会这么快醒来,而且又被反绑了,就算醒了也逃不走,怎会消失?同伴都不在,她又会去哪里呢?

  一想到那人很有可能就藏在周围窥探着他们的行动,齐铁嘴打个冷战,躲在张启山身后,只探出个头来问,“二爷,你怎么知道那是个日本女人?”

  二月红将手上一个姓名章展示给众人,上面写着田中良子四个字。“我在那边发现了这个,应该是她匆忙中遗留下来的。”

  “搜噶搜噶。”

  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起来。一队进山盗墓的外国友人,就这么通通连个人影见不到,就连最后一个女人都会飞天遁地凭空消失。之前在他们的帐篷里也没见到任何文字记录,现在唯一的线索就是他们炸墓之后挖出的盗洞。

  沉吟片刻,张启山作出决定,“进去看看。”

  “啊!?”齐铁嘴一听,远远从他身边跳开,“佛爷你是说要进他们挖的那个邪门的洞?”

  “没错。”

  “不要啊佛爷,那太危险了!”

  “的确,”二月红说,“那些外国人很有可能就是在这个洞里遭遇不测以至于全军覆没,里面恐怕很凶险。”

  “就是就是。”齐铁嘴附和。

  张启山不以为然,“再凶险也有一探究竟的必要。不用你去,不必紧张,我一个人进去看看。”后半句是对齐铁嘴说的。

  干这一行就得百无禁忌,倘若遇到什么奇闻诡事都害怕退缩,那么压根儿就不用干这一行。

  张启山是坐言起行的人,刚做出决定就穿上外套,从地上捡了个趁手的工具朝那个盗洞走去。“哎哎哎!等一等!佛爷!佛爷!”齐铁嘴冲上去张开两手拦在他面前,张启山望着他,想看他还要说什么,劝阻是绝无可能的。谁知齐铁嘴这次却不是阻拦,他跺跺脚,像是下什么狠心,然后说:“要是佛爷执意进去,那、那老八我陪你一起吧。”

  此言一出震惊四座,都知道齐铁嘴胆子没有针尖儿大,又因为祖传的规矩,对奇诡之事向来能躲多远就躲多远。这次居然主动请缨,二月红和吴老狗不禁心中感叹,这是真爱啊……

  张启山不仅不惊讶,反而还笑了,一边酒窝大大的。一开口,声音说不出的温和,“知道你胆子小,不带你了,我一个人就行,放心吧。”拍拍小算命的肩膀。谁料齐铁嘴很是坚持,“不行不行,佛爷,我一定得跟着你!我算过了,这洞里,大凶!”

  张启山继续往前走,“我就喜欢大凶。”

  齐铁嘴内心叫苦不迭,我的佛爷诶,你是喜欢大凶了,可是我却要倒霉了。大凶是说着玩儿的吗?总要有人来破啊!

   “佛爷佛爷,你等等,哎呀你等等我呀,我跟你一起。”齐铁嘴拼命拉着张启山不让他走,低头从自己的包里翻东西。“怎么找不到,哪去了……”

张启山问:“你找什么?”

“道符,朱砂。”齐铁嘴狂翻了半天也没找到,抬头问张启山,“佛爷,你是不是忘了给我装进来了?”

张启山望天,“应该……是吧。”他不信齐铁嘴搞的封建迷信那一套,因此给齐铁嘴收拾包包的时候见到这类道具就没给带上。正色道,“不要闹,老八,那些有什么用,只不过是些心理作用。不要迷信。”

“有用,有用,”齐铁嘴反驳,又转向其他几个人,“你们几个谁带刀子了,借我用一下。”

  解九抬手朝他抛来一把。齐铁嘴接住了,亮出锋利的刀刃,在自己的手上来回比划了两下,张启山还没来得及阻止,就见他闭上眼,“哎呦”一声,拿刀子在自己手指头上狠狠一划。

  “你干什么!”张启山立即伸手从口袋里想摸手帕给他。

  “疼死我喽……”齐铁嘴呻吟道,捧着他流血的手,“佛爷,快来,我给你画一道符。”

  张启山不知道他要往哪画,还在盯着他流血的手,齐铁嘴这时动作迅速且灵活得好像换了个人,一伸手就在张启山那英俊的额头上以指血画了一笔。能不灵活嘛,画符讲究的是全神贯注一气呵成,决不能被打断,否则就没有效力了。张启山嗅到自己脑门上的血腥味,简直愣住,然后大声问道:“你干什么!”

  “哎呦佛爷你别吼我呀,小点声我听得见,”齐铁嘴缩缩脖子,“这不是没带符也没带朱砂吗,那就只能用我的血来画了,佛爷你权且忍一忍。”

  太岁头上动土,佛爷脸上画符,这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。张启山抬手就想把脑门上散发着齐铁嘴血气的符擦掉,却被齐铁嘴死死拉住手臂央求,“佛爷佛爷,算我求你,不要擦,就当是看在我流了血的份儿上,体恤体恤我的良苦用心啊佛爷……”

  就因为是用他的血,张启山才有些生气想擦掉。但是看齐铁嘴那么诚恳的样子,毁掉他的一片心意的确于心不忍。张启山这才放弃,同时有些后悔没给他带朱砂。

  齐铁嘴笑了,也露出一边酒窝,看自己手指头上的血还没干,就在自己额头上也点了一指头,反正不能浪费。

  “好了?没别的事我们就进去。”

  “好的好的,佛爷您先请。”

  两个人一前一后来到炸开的洞口。不得不说国际友人的手笔就是大,洞口足有一米见方,高度可容一个成年人稍稍弯腰走着前行。张启山打着手电开路,齐铁嘴在他身后拽着他衣角,惴惴不安地跟着走。

  洞是向斜下方打的,洞壁平整光滑,一看就是个中高手所为。也难怪,外国人来到中国,最喜欢在当地寻找向导顾问和技术指导,绝不自己贸然行动。不知道是哪位盗墓界的同行兄弟当了他们的汉奸,也不知道这位高手给他们打完盗洞以后是跟着进去了还是脱身了,跟着进去的话,肯定凶多吉少。

  沿着盗洞走了二十多米左右,洞内空间宽敞了一些。齐铁嘴转身一看,不由惊叹,说什么来着,国际友人还真是大手笔,洞内一侧的夯土竟然全都被挖空了!他弯下腰仔细检查,果然在地面和洞壁上见到了运输时的剐蹭痕迹。

  “老八,来看。”张启山举着手电在洞中靠近墓葬的地方照明,齐铁嘴应声过来,两人同时看到了几根平行的木料,两端仍然隐藏在泥土里,只露出了几根。张启山心中隐约有个猜想,把手电朝后递给齐铁嘴,然后掏出工兵铲去挖木料上层的土。他一边挖,齐铁嘴就在一边研究,等到渐渐露出木料的形制,不由道:“佛爷,要是没猜错的话,这是题凑木啊?你说是不是?”  

“黄肠题凑”,始于上古,盛行于周代汉代,乃是帝王陵寝方可使用的一种葬式结构,堆垒在椁室四周。此外藩王等级贵族勋臣也有使用。黄肠是指黄心的柏木,木心色黄。题凑是指枋木的端头皆指向内,即四壁所垒筑的枋木与同侧椁室壁板面呈垂直方向,若从内侧看,四壁都只见枋木的端头。“题凑”一词,最早见于战国秦相吕不韦等编著的《吕氏春秋·节葬篇》,曰:“题凑之室,棺椁数袭,积石积炭,以环其外。”

张启山挖了十几分钟后停下来,对齐铁嘴的话表示赞同,“不错。”说着他用锋利的工兵铲在木头上削下一块,拿到手电下仔细辨认。

  少年时他一直在大兴安岭长白山一带生活和训练,那里盛产林木资源,辨别木材对他来说就和能看三代土一样,都是别人可望不可即的神技。就算是在地下埋葬数千年的腐木朽木枯木,他都能辨识一二。

齐铁嘴知道张启山有这一手,以前张启山经常带着他在九门山上到处走,给他介绍各种树木的名称、特性和用途:桦木、梨木、杨木、桃木……

“桃木我知道,”齐铁嘴说,“我有几把桃木剑,管理站还放着一把呢,降魔驱邪,对付鬼灵精怪啊,神通大大的有。”说着拿手里的树枝,刷刷刷演练了几手剑法。攻击力暂且不说,神神叨叨的架势倒是十足。

张启山笑着看他耍宝,然后告诉他,“以后有机会我带你去长白山,那里什么都有。”

齐铁嘴不耍了,安静下来。长白山是张启山的故乡,他很想去。尤其是张启山带他去。

 

“老八,老八?”张启山拿手在齐铁嘴眼前晃晃,“想什么呢。”

齐铁嘴回神,“佛爷,这还用辨认?那肯定是柏木啊。”

张启山笑了笑,“不是,是更珍贵的楠木。”

齐铁嘴瞪大眼睛,咋舌,“哇……这这这,这墓主人也太财大气粗了吧!用楠木做题凑,这得多少钱!不简单,不简单哪。”楠木最顶级的寿材,一般的有钱人能拥有楠木的棺椁就已经很牛逼了,这座墓以楠木题凑,委实令人震惊。然后他做恍然大悟状,“怪不得连国际友人都千里迢迢跑来盗,这墓里一定有很多值钱的玩意儿,甚至是国宝。哎呀,幸亏被咱们发现了国际友人的阴谋,不然国宝就得被他们偷走了呀!能参与挽救国宝,我齐老八的人生也算是辉煌了,真是幸甚至哉歌以咏志……”

两个人边说边合力开挖楠木题凑,那些意图盗取国宝的外国人究竟去了哪里,仍旧是个谜团。

张启山把齐铁嘴的唠叨当成了背景乐。以前下地时同行之人很少有这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,行动时所有的声音不过是工具与泥土石头碰撞的响动,即便有交谈也都不多。齐铁嘴是张启山遇到的第一个能和他在斗中侃侃而谈的对象,论丰富的墓葬、风水和历史知识与他比肩的,来到九门山遇到齐铁嘴以后,张启山方才找到。

当然,吴老狗、解九乃至二月红和陈皮等人于此方面才能都不在齐铁嘴之下,可张启山就偏偏爱听齐铁嘴一人的,没招,没辙。

不知何时齐铁嘴忽然不说了,张启山正纳闷这背景乐为什么停了,他才小声道:“佛爷,不知为什么,我心里总有点不安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老觉得前面有什么不好的东西。”他推着眼镜探头探脑地往前方挖开的黑洞里张望。

张启山这次没有忽视他的话,拉住齐铁嘴的胳膊,“停,不能再往前走了。”

齐铁嘴乖乖停下。他感觉到了属于死亡的气息,这让他很不舒服。

手电照在脚下,然后慢慢往前移动,前面几步之遥,地面竟然消失了,也就是说前面有坑。两个人又往前走了几步,面前是漆黑一片。张启山拿起手电往坑里照去,齐铁嘴直觉有什么可怕的东西,可还没来得及撇开头,就看到了手电光照到的地方。

前面的深坑底下,竟然站着许多人!

 

 

tbc

 

本来写得有点寂寞但今天忽然感觉多了不少人看~谢谢!

 

 

评论(17)
热度(203)
© 蝉知雪|Powered by LOFTER